十大經典夢境解析   外遇的真相   如何讓老婆高興   中國大預言   情歌對唱排行榜   女人是最佳的辯論手  
我想做情婦   8個女人已愛上你的證明   鬼月禁忌   乳房形狀測試愛情   兩性九大定律   關於愛情

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

飲食男女

「飲食男女」是李安為中影執導的第三部影片,「飲食男女」透過影像顯示今日台灣的生活,這些生活包括感情生活、日常生活、性生活。

李安運用種種暗喻手法,提醒觀眾們某些社會現象。

透過許多事件反映出一個年代:
家珍、家寧的沒有徵兆就結婚;
朱爸的老少配;
家倩的感情生活,

老朱是台灣中國菜碩果僅存的大廚師,和三個女兒住在一所老宅子里,每天他都要花大量的時間做出丰盛無比的菜肴。

大女兒家珍是一所中學的老處女教員,刻板、信教﹔
家珍年紀越來越大,生怕嫁不出去,對學校的體育教師有點喜歡。

老二家倩從小有做菜天賦,和老爸不和,在一家航空公司做管理,還有一個情人﹔
家倩自立能幹,一直要和男人分庭抗禮。

小女兒家寧正在上學,正是情竇初開的年紀;
家寧人小鬼大,不僅搶了女友的男朋友,還把肚子搞大。

藉著種種荒謬卻合理的劇情,
讓觀眾去重新思考在這個都市生活所必須面臨到的新的社會面向。


關於李安

從金球獎最佳導演、最佳影片獎到奧斯卡金像獎10項提名,李安因《臥虎藏龍》在美國影壇受到的矚目已超過所有華人導演,使其成為華人電影工作者中最大的一匹黑馬。 

李安19歲那年考進國立藝專,在校內曾經是舞台劇演員,1974年還曾獲過話劇金鼎獎大專組最佳演員獎。在1985年到1987年的兩年時間內,李安一直留在美國寫劇本,同時也請美國作家幫助潤色。偶爾,他也幫助別的導演寫劇本。在美國長達10年的時間里,李安研究好萊塢電影的劇本結構和制作方式,并試圖尋找到中國文化和美國文化的結合點來創作劇本,希望有机會拍攝出雅俗共賞的電影。東西文化的雙重影響造就出一個獨特的李安。他所導的每一部戲對觀眾而言都是一種創新。主要電影作品《推手》(1991年)、《喜宴》(1993年)、《飲食男女》(1994年)、《理性與感性》(1995年)、《冰風暴》(1997年)、《與魔鬼共騎》(1999年)、《臥虎藏龍》(2000年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